组合数学
主讲教师: 纪建 主页面浏览量:857 课时:0课时 选课人数:0人
开课时间:~
教学进度: 未开始 进行中 已结束

加入课程

课程已结束报名

  • 课程介绍
  • 课程目录
  • 参考教材
这门课会讲什么?
组合数学是既古老而又年轻的数学分支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200年的大禹治水时代,中外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数学游戏是它古典部分的主要内容。公元1666年,德国著名数学家莱布尼兹为它起名为“组合学”(Combinatorics),并预言了这一数学分支的诞生。1940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电子计算机科学、计算数学、通信以及许多学科的发展,组合数学这门历史悠久的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 计算机的运行需要编程来控制,然而编程的基础往往是求解问题的组合学算法。组合数学主要研究离散对象的安排或配置方案的存在性、计数、枚举构造和优化问题等。 组合方法的实质就在于寻找一一对应,而对应的方法可以借助不同的工具,从而形成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对组合问题来说,工具的选取是很重要的。当用计算机解决某个问题且有多种算法可供选择时,就要考虑算法的复杂度问题。衡量时间复杂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算法的运算次数,即求出在最坏情况下的运算次数或按概率分布的平均运算次数。而衡量空间复杂度的主要指标就是所占用的存储空间大小。为此,就要用到组合数学的方法和技巧。因此,国内外不少高校都把组合数学作为计算机学科各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 组合数学不仅在计算机、人工智能、过程控制和空间技术等新兴学科技术中有着重要的应用,而且在一些看似与数学关系不大的社会科学中也得到越来越广的应用。
师资团队
  • 纪建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教材

当前暂无预备知识

当前暂无课程证书

当前暂无课程评价